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 正文

海外调查显示中国人最物质 专家:成功学害死人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2:33:23

配图:gettyimages “家庭妇女”芒罗不是亿万富翁

原标题:中国人“最物质”?“成功学”害死人!

近日,法国市场调查公司益普索(Ipsos)发布了一项名为“全球物质主义、理财和家庭态度”的调查,在20个受调查国家中,中国人对于物质的热衷度远高于其他国家,位居榜首。有71%的中国人表示,将根据自己拥有东西的多少衡量个人成功。从全球来看,仅34%人同意这一观点。在美国和日本,近八成人反对将物质等同于成功。而在瑞典,高达93%的民众对这一看法嗤之以鼻。虽然有人质疑调查样本的选取有问题,调查结果有偏差,但是,这则消息还是引发了围观和热议。为此,我们邀请了各方人士谈谈他们的看法。

张鸣(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据法国一个调查公司调查,说我们中国人最实际,百分之七十的人,认为物质的尺度就是成功的标志。说白了,谁有钱,谁成功。

其实,不用劳外国人的神,关起门来,我们自己心知肚明,即使没有百分之七十,不少中国人的成功观,就是金钱挂帅。钱多大成功,钱少小成功,没钱不成功。至于其他的,就别谈了。网上晒豪车,豪宅,甚至躺在钱堆里的靓女俊男们,尽管会遭致一些抨击,但收获的羡慕嫉妒恨却更多。多金的男女们,无论怎样恶心地炫富,都可以如愿地从别人的眼神里读到他们期待的东西。至今长盛不衰的成功学讲座和读物,铺天盖地,都是教人如何尽快挣钱,挣大钱。某些人对此不再感兴趣了,不是因为其价值取向,而是觉得他们教人成功的方法不靠谱,没法子尽快捞金。

经过了一个视金钱为粪土的阶段之后,一些中国人突然之间脑子变成了一段空白,在这个空白里,没有宗教,没有迷信,没有哲学,似乎也没了价值。拜物教凌空侵入,让相当多的人成了它的信徒。就像马克思批评的一样,人世间的一切,都可以用金钱来衡量,来重塑了。对金钱的追求,压倒了所有的崇高,人,变得非常物质了。

当然,这样的变化,实际上是人的异化。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除了吃喝享受这种物质需求之外,还需要有其他的东西。人是文化的动物,不能像动物那样被赤裸裸的物质需求所控制,如果一旦出现了这种情况,就出现了人的异化,异化的人,就是赤裸裸的物质人,缺乏人味的人。

简单地说,金钱的多寡,是人成功的标志,但只是一种尺度而已。如果人的成功,只有金钱多寡一个尺度,那么人类的社会就会变得非常单调,非常可怜,反过来,这样的成功,也会变得没有意义。我们不可能用一个个商界的亿万富翁,抹杀诺贝尔奖文学奖的获得者。加拿大乡村的一个作家,爱丽丝·芒罗,一个家庭妇女,在获奖之前,她的财产赶不上中国的一个中层白领,即使获奖,也不过是中国一个小老板的水准,但是,有谁能说她不成功呢?印度的特蕾莎修女,一辈子一文不名,一生都献给了帮助穷人的事业,又有谁能说她不成功呢?

物质主义需要补充文化钙片

魏英杰(专栏作家)

在这个社会中,很多人为追逐物质利益,的确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程度。就此而言,哪怕调查数据不那么准确,其中揭示的问题也值得引起思考。

对中国人热衷于追求物质上的成功,首先应抱以“同情之理解”。毕竟,上世纪中国经过一段物质严重匮乏时期,许多人对饥饿有着肉体与精神的双重感受。这种对饥饿的恐惧及其影响,在后来既成为追求物质富裕的动力,也转化成对物质的过度依赖。“什么都是假的,只有钱才是真的”、“钱不是万能,没钱却万万不能”,这些俗语就是这种社会心理的真实反映。从传统角度而言,“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也被许多人奉为座右铭。这些历史和社会经验,大概不是其他国家的人们所能深刻了解的。

许多人也明白,金钱不是成功的唯一标准。这些年来,极端的物质主义思维也开始得到反思。例如,越来越多的青年投身于各种民间公益活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重视慈善事业。对前者而言,这并非一定要等到自己有了钱才值得去做,对于后者,更多考虑的是“有钱了该怎么办”的问题。社会风气的转变,不可能骤然发生,而只会是渐进地发展,慢慢地扎根。对此,应当抱有一定耐心和信心。

但要看到,人文精神的生长有赖于宽厚的制度土壤。在一个正常社会,追求财富享受或追求精神愉悦,作为一种个人选择,都应受到同样的尊重。这也就是说,从制度安排上,对二者理应一视同仁。然而,摆在眼前的现实是,一个单纯从事精神生产的人,往往难以在这个社会立足。近日,一位著名诗人因生活潦倒,在病难中不得不接受社会捐款,折射出这个时代的人文困境。这表明,当前的制度环境与社会资源分配,仍然存在不利于人文发展的因素。

今日中国不仅需要进一步的经济开放,而且迫切期待新一轮的思想解放。这样的话,才能矫正过度崇尚物质主义的社会理念。

有些人将物质等同于成功,这无可厚非,但人还需要人文的滋养,而不能被物质压垮了脊梁。物质主义受热捧,精神生活遭冷落,意味着这个社会需要补充文化的钙片。

饥饿的2.0版导致了物质化

张结海(知名心理学者)

我自爆一个料:出门办事,我通常先要落实好吃饭的地方心里才踏实。我自己知道,这个“病根”是小时候吃不饱饭落下的。我的一位同龄朋友还不如我,小时候家里穷,他经常没饭吃,一个和他家关系不好的邻居故意在面前吃得很香。他说,至今只要闭上眼,他依然还能清晰地闻到那个香味、听到那个咂巴咂巴的声音。

实际上,邻居吃的也就是稀饭和咸菜。他说,因为这个缘故四十岁之前非常讨厌咸菜,奇怪的是四十岁之后,突然间吃咸菜感到很温馨了。

有研究表明,一个社会对物质的总体态度和饥饿感有密切关系。最近法国一家调查机构的调查表明,中国是20个调查国家中最物质化的国家,高达71%的中国人认同通过物质来衡量成功。这个结果我们当然一点也不意外,因为我们自己已经有大量的研究得到了类似的结果。其实,根本不需要什么研究,日常经验就能告诉我们,今天的中国人相当物质化。正如,刚来中国的老外常问这样一个问题:中国人一起吃饭,为什么聊到最后一定是聊房子?

作为学者,我们经常有机会直接感受“饥饿”和“不饥饿”的差异,看到有国外学者拿到本国的大笔资助到中国研究诸如“上海窨井盖的变迁”、“中国地方戏服饰差异”的问题。我们开玩笑说,一看研究题目,就知道他们来自“吃饱饭没事干”的国家。

众所周知,和我小时候相比,今天的中国人大多解决了温饱,何以依然饥饿呢?我把它称为饥饿的2.0版——从生理性饥饿变成了心理性饥饿。心理性饥饿的第一个特征是低估自己。我们做过多次调查,请受访者对自己的经济地位进行主观评价,将自己在“上层、中上层、中层、中下层、下层”进行划分。结果发现,绝大部分人认为自己属于中等以下,哪怕他们的实际收入是中上水平。心理性饥饿的第二个特征是缺乏安全感,心理学有大量的研究表明,安全感和物质化有较强的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安全感越低,物质化越高。

贫富差异扩大和社会保障不健全是加剧中国人心理性饥饿的两大关键因素。尽管带有生理性饥饿的印记,我一直认为自己不是非常物质化的人,但是,前不久父母双亲同患重病,由于农村医保比例较低,大部分的医疗费得自己承担。记得有一天夜里,我在医院的病房里突然感悟了:说一千道一万,最后还是落到一个“钱”字。和我同年代的朋友现在吃饭倒也不太聊房子了,开始聊另外一个话题:老了怎么办?

有本武功秘籍就能成绝世高手?

李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在中国每个书店里,“成功学”的书籍常放置在非常醒目的地方,浏览者络绎不绝。今天称颂的是狼的野性,明天就换成了忍者的耐心。虽然这些书都在讲成功的方法,却很少有人谈论成功的内涵。

法国一项新近的调查再次印证了这一点。在受调查的20个国家中,中国人对物质的热衷度最高,是全球平均水准的2倍。为了获得物质上的成功,中国人感受到最大的赚钱压力;女性把房子视为婚姻的首要标准;男人把对金钱的追求放在家庭幸福之上。成功学的书上经常说,如果你没能得到一样东西,那只是因为你对它的欲望还不够深。但是中国人既然对金钱如此饥渴,又肯为其付出,为何身边却少能见到成功人士,为何中国的商界奇才往往是昙花一现?

金钱至上的追求实际上也体现出中国人成功学的迷失。很显然,成功的内涵不单单是房子、车子、票子,如果没有好的身体,即便有了物质也无福享受;如果没有好的家庭,万贯家财也可能成为婚姻破裂、子女争产的导火索;如果没有健康的心灵,金钱不过是助纣为虐的工具。

更进一步说,除了付出和渴望外,中国人也不清楚成功的路径。很多国人大概认为,平凡生活与成功人士之间的差距只是一本成功秘诀,就像普通学生与尖子生差的只是一堂课外辅导课,凡夫俗子与绝世高手差的只是一本武功秘籍一样。速成的成功观使不少人走上邪路,这些人的失败经历也打消了更多人争取成功的勇气。

西方社会并不是厌恶物质,也不是反对成功,否则很难解释发达国家的内需是怎么拉动起来的。但是,在对成功的认识上,这些国家与中国还是有一些区别:其一,他们认为成功不容易,在99%的汗水和1%的天赋中,他们觉得后者更为可贵,和运气一样是上天赐予的恩惠,拥有这种天赋和运气的人有义务和责任获得成功,这是他们的使命。其二,他们认为相比成功,竭尽所能地创造一些属于自己的东西更加重要,这种东西可能是个性化的艺术,可能是某个标新立异的产品,至于这些东西是否能转变为成功,那就只能看上天的造化了。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