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莫小棋起诉大号造谣获赔30万 律师:诽谤判两年

文章来源:网易娱乐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9-28 21:16:45

 

    网易娱乐9月28日报道事件:莫小棋遭微博大号黑 博主扬言:告我啊!

   今年3月17日,微博ID为“娱乐星扒客”的帐户发布一则捏造事实污蔑莫小棋的微博,其言事关莫小棋演艺生涯发展,经莫小棋团队多次与之联系沟通,希望删博了事未果,莫小棋团队于今年4月份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以诽谤罪正式对“娱乐星扒客”博主张羽佳提起诉讼,8月5日立案通过。

有媒体从莫小棋经纪人杨先生处了解到事件经过:在微博发出之初莫小棋团队就立刻与博主取得联系,希望她删除微博,莫小棋团队也不多做追究。不料博主完全不买帐,声称手里掌握十足证据,更对莫小棋团队大放厥词有种你告我。此举着实令莫小棋团队十分愤慨,选择用法律武器保护艺人。莫小棋经纪人杨先生说:“在整个起诉过程中,当小棋得知博主是一个90后的小姑娘时,小棋感慨之余也动了恻隐,愿以道歉作为和解条件,给年轻人一个机会。岂料博主仍一意孤行,再三出言挑衅小棋维权律师,我们这才决定要小惩大戒,打击不良之风。在立案通过收到法院传票后,博主才意识到事态严重,主动上门求和,并承认当初实属为炒作微博人气而恶意捏造谣言诽谤小棋,愿意公开及当面向小棋道歉。

监管:明星或已转变观念维权 律师:诽谤可判两年

近几年,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盛行,“全民皆媒体”的时代已到,明星的生活不再如以前那样神秘,其一举一动都在民众的监视下,好的是明星的形象更加立体的展现在粉丝和民众视野中。但随着自媒体队伍的壮大,各种未经核实的劲爆消息、明星八卦也在互联网上,肆意传播。明星常因传言、谣言的诽谤困扰。

有媒体从负责莫小棋诉讼的易律师了解到,以往明星状告诽谤,多数都是在自家官网上发布一下律师信以示警告,过后不了了之,“通过民事侵权诉讼的方式,不仅工作量大,而且惩罚力度不过是道歉或赔偿”。可莫小棋经纪人杨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这次不再沉默,是因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维权成功,呼吁自媒体应该谨言慎行,不要随意造谣诽谤。”

今年年中“立案登记制”开始实施后,状告诽谤不再如蜀道之难,莫小棋网络侵权一案便是走的“刑事自诉”的途径,据易律师介绍,刑事自诉立案需要满足两个条件:找到侵权人身份信息、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网络技术的进步,让找到匿名者的真实身份变得简单,也就是说,互联网已经没有“阴暗的角落”;而所谓“立案标准”也已量化到“转发上500次、阅读量达5000次”即可。较以往,对于诽谤罪的追责也更严:最高可判刑两年。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