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天下足球 > 正文

吴金贵:恒大模式无法复制 本土好球员重金也难求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42:51

亚足联主教练讲师 吴金贵

恒大在世俱杯上以0比3输给拜仁慕尼黑,我觉得可以让人们回到现实,那就是我们的足球和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很大的距离。

毫无疑问,恒大提升了中国足球的热度,让中超的竞争更加激烈。不过,我认为恒大的模式无法复制,原因很简单:外援可以砸钱去买,但真正的本土好球员,就算你砸钱也买不到;就算买到了,这批人的实力和前面那批也不能比。问题出在哪?就出在我们的本土人才培养,跟不上职业足球发展的速度了。

其实,包括鲁能、恒大在内的中超俱乐部,都看到了问题所在,所以大家都开始重视青少年的培养。比如,我看到有报道说恒大想收购上海的一支梯队,尽管没有成功,但说明他们也把注意力放在青少年人才上了,这个方向是对的。我感觉,未来中超俱乐部的比拼,就是本土人才的比拼,是青训质量的比拼。

担任鲁能技术总监后,我多次前往欧洲俱乐部洽谈青训方面的合作,发现欧洲俱乐部对这方面越来越重视。就算皇马、巴塞罗那这样过去靠买球星维持的俱乐部,也意识到青训的重要性。德国足球最近10年崛起,就是在青少年上花了大功夫的结果。

足球到底是什么?欧洲现在越来越注重足球的文化性和社会化功能,足球与大众生活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以西班牙为例,他们国家的经济危机那么重,但球迷对足球的热情没有一丝降低,足球可以让普通大众忘记烦恼,甚至改变他们的命运。有研究表明,在体育设施上投入1欧元,相当于节约6欧元的医疗费用。欧洲还有一句话:多建足球场,就可以少盖监狱。所以,足球不是简单停留在体育领域。

还有一点很深的感受,就是青少年足球还是需要政府支持的,在欧洲也是这样。在西班牙马德里,青少年在社区内进行培训,家长一个月缴纳的培训费只有30欧元至40欧元,场地全部由政府建设,然后交给皇家马德里等俱乐部运作。在西班牙大多数社区,都配备有足球场和相关的训练设施,部分兼职教练的薪水也由政府支付。青少年足球更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因为有公益性。这点值得我们借鉴。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