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药疾病 > 正文

眼药水储存:千万不要倒着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53:42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用眼的时间越来越长,眼药水逐渐变成了日常的“必备药”。由于每次用量较少,一瓶眼药水往往会用很长时间,不当的储存和使用方式很可能“弄脏”了眼药水,引起眼睛感染发炎、角膜溃疡等。

常用的眼药水包括:抗生素类、抗病毒类、抗青光眼类、抗白内障类、激素类、非激素类消炎药、润滑类。使用眼药水时,瓶口与外界及人体黏膜接触,可能沾上灰尘、细菌,如果平时用完倒着(水平或者歪着,尤其是放在桌子、药箱中时)放,容易让药液流到瓶口,带上细菌。在反复污染的过程中,细菌会不断繁殖增加。此外,外界的温度、光线等因素也会对其产生影响,使眼药水提早变质。

眼药水在储存时必须放置在阴凉避光处,避免日光直射、高温、潮湿。每次使用后要把盖子拧紧,正置于药箱或桌子上,不要贴身放,以减少污染和外漏的几率。如果眼药水不再透明,或出现异味、有沉淀时,说明眼药水已经变质了,不宜再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药师 宫丽丽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