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药疾病 > 正文

广东追查涉婴儿死亡乙肝疫苗 190支已被使用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53:42

2月12日,湖南常德一名男婴注射的乙肝疫苗。C FP

2月12日,湖南常德一名男婴注射的乙肝疫苗。CFP

湖南两名婴儿在接种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泰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后死亡,事件引起各方关注。记者了解到,广东购进3600支相关批次的疫苗,被使用的190支目前没接到不良反应报告,剩余的库存都已被封存。涉事企业方面回应,该事件还需等待尸检结果,暂不能确定疫苗与死亡之间有直接关系。

涉事两批疫苗约45万支,已经全部追溯到去向

前日,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涉事的康泰公司两批次乙肝疫苗流入了湖南、广东、贵州三省。昨日,记者从该公司了解到,涉事两批疫苗约15万人份,即约45万支,目前已经全部追溯到去向,其中大部分销往湖南,广东省流入3600支,贵州省相关疫苗均未出库。

这一疫苗在广东是否已被使用?昨日,省疾控中心称,该中心接到消息后,已按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部署和要求,通知相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接种点马上暂停使用相关批次乙肝疫苗,并连夜对其发放和使用的相关情况进行核查。经核查,广东共购进批号为C 201207090的乙肝疫苗3600支。截至昨日11时30分,该批次乙肝疫苗1800支仍在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库存,另外180 0支已发往南沙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其中1610支仍在该中心库存,已使用190支。目前,已使用的190支该批次疫苗尚未接到不良反应报告。库存的3 4 1 0支批号为C 201207090的乙肝疫苗已按要求连夜封存。另外,广东未购进批号为C201207088的乙肝疫苗。

涉事批次疫苗去年生产,疫苗生产运输没问题

“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专家已经和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也想尽快弄清楚事件原因。”昨日,位于南山区科技园的深圳康泰公司迎来数批记者,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建三说,这些疫苗已被要求暂停使用,库存封存,等到专家组做出调查结论后再做处理,而其他批次的疫苗仍在正常使用。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88年8月,是深圳市首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主要从事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有产品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从国外引进,自1994年投产以来,累计销售2亿多人份,是中国最大的乙肝疫苗生产企业,产品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

“在前几年,我们每年可以生产销售2000万人份的乙肝疫苗,市场占有率超过60 %,现在每年也有1000万人份的销售量。”张建三表示,对于每批疫苗的销售都是要遵循严格的批签发制度,近年来他们从来没有接到关于乙肝疫苗质量问题以及药物不良反应的报告。

张建三称,此次涉事批次疫苗是在去年生产,共两批次,每批次约7万至9万人份,由各省疾控部门统一招标采购使用,均在3年有效期内;而企业的生产、仓储、运输等都不存在问题。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