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团伙4个月从深圳挖40米地道通香港走私电子产品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11:10

一条40米的地道,一头在深圳一个出租屋的车库,另一头在香港芦苇丛,十分隐蔽。这条通道挖得十分专业,起码花了300万元。办案人员也不得不感叹,走私团伙作案手法真是无奇不有。

昨天,这条在边防人员眼皮底下挖了4个月的地道,被广东边防六支队和香港边界打鼓岭警区联手截断,里面有一大批挖洞工具。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出了通道,穿过芦苇丛就是香港了

地下通道入口位于深圳莲塘港莲一村9栋对面的车库内,房子背后就是边防部门拉起的铁丝网。

打开车库大门,堆积的啤酒瓶后就是入口。入口处,放着钻头、钢管、水泥等工具,堆着一捆一捆麻包袋,袋里全是挖出的淤泥。

从一条扶梯爬入通道,洞口用一块钢板封住,洞内用橡皮筋勾住,方便开合。通道宽约0.8米,高约1米,长约40米。四面由水泥和三角铁支撑,很牢固。地道上挂着照明灯、绳索、滑轮,下方铺设轨道,一辆小车摆在地面。

猫着身沿地道往前,每隔一段就有一个钢架和照明灯、抽风机,人完全没有窒息感。地下道刚开始是直道,转个弯又是直道,均能容纳一个成人爬行通过。

地道的出口藏在界河河堤上,距离路面约2米高。约60厘米厚的水泥河堤已经被打穿,周围将近3米高的芦苇丛,正好遮住了出口。从地面上看,出口离港莲一村只有20米左右。

离开地道出口,在芦苇中穿行不到5米就是深港界河。现在正好是冬季,河水不深,一些地方淹没小腿,一些地方刚过膝盖。香港地界也长满芦苇,穿过芦苇带又是一片树林,非常容易藏人。

钢板跌落地面的响声引来官兵

边防官兵当场查获挖掘钻头3个、水泵1个、钢管12根、三角铁36根、膨胀水泥20包。

边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12月19日20时许,边防队员巡逻到此处时听到有钢板跌落地面的响声,上前查看时发现有人影走动。此处属于边防管制区,普通市民未经允许决不能入内,看到有人,队员立即追了上去。后来这些人员趁夜躲入芦苇群里,队员在此地发现一个通道入口。5分钟后,增援官兵赶到,钻进地道进行搜索,地道一直通向附近小区的一个停车库。

这位负责人说,经现场勘察,走私分子从停车库地面打入地下两米深后,自北向南穿过边界管理线直至粤港界河河堤,通风管道及用于运送走私货物的小车、轨道、绳索、滑轮一应俱全。

一位办案人员说,绳索、滑轮等工具并无使用迹象,这条地道应该是刚刚打通,还没启用。“地老鼠”利用黑夜和芦苇的掩护,越过界河将走私货物运送到洞口,然后将物品传递到另一边洞口,实施走私行为。

边防部门说,这条地道极其隐蔽,拉下车库卷闸门后既隐蔽又隔音,当地道往地下开挖至一定深度后,洞口用木板盖住,经过层层遮掩后,从外面极难觉察到车库里的动静。

租下车库的男人用的是假身份证

这条通道动工时竟然没有人发现?深圳缉私部门已经介入追查。

港莲一村一个保安说,车库位于小区较为偏僻的地段,平时停满车辆,他很少会到这里巡逻。车库大门紧锁,只能看到有灯火,他并不清楚里面在挖地洞。

车库对面9栋住户陈阿姨说,她曾经听到钻地声,只响了一两个晚上就没听到过了,还以为是在装修就没有留意。直到这两天边防追查,她才知道这有地道。

办案人员说,发现地道当日就找到了车库业主,业主说车库从今年8月租给一男子,但查证后该男子使用的身份证是假的。从车库里那些麻包袋装着的泥土分析,嫌疑人是通过蚂蚁搬家的方式,一点一点地把泥土送到外面,非常隐蔽。

有官兵说,从地道支撑、挖掘等多方面来看,都是走私分子精心准备并请专人设计的。从工程设计分析,走私分子打算利用这条地道运送手机、硬盘、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或奢侈品。尽管工程造价巨大,只要几趟就能回本。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