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河南快报 > 正文

河南最美乡村医生 创业47年 他收获欠条50万元

文章来源:精彩新乡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5-10-14 22:24:26

   

       精彩新乡网讯 47年来,他收到的锦旗和牌匾摆满了三间屋子,他扶伤救死,给人看病经常不收钱的事迹被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电视台、东方今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过,他就是新乡市唯一获得过河南“最美乡村医生”称号的新乡县七里营镇杨屯村的乡村医生杨全鸿。
      杨全鸿主要从事精神疾病治疗,“精神病人在农村特别受歧视,没人愿意给他们看病,并且治疗精神病花费很高。”行医至今,他接诊精神病患者2000多人,患者来自全国各地,有内蒙古的、辽宁的、江苏的、河北的、山西的……给他打的欠条加起来近50万元。“得病就够痛苦了,再摊上没钱,就更痛苦。”杨全鸿很理解这种苦楚。18岁那年,不幸患上了脓毒败血症,他在新乡县人民医院昏迷9天后才被抢救过来,医疗费花去了6000多元。院方看他家实在困难,就给他免掉了3000多元的医疗费。杨全鸿感激医院的同时,也体会到了看病的不易,心想要是能在农村的诊所就能把更多的病都治好了该多好,从此以后,杨全鸿就立志要当一名乡村医生,让乡亲们能看病、看好病、少花钱。
       杨全鸿高中毕业后,为走上从医路,不断求学,进修。“医生一脚在医院,一脚在法院,工作中不允许有一点疏忽。”杨全鸿学有所成后,在家乡杨屯村开了诊所,有人劝他离开农村到大医院发展,或者把诊所开到城里去。面对这些善意的规劝,杨全鸿丝毫不为所动,从此杨全鸿扎根农村,一干就是47年。早些年农村田间有各种野草药,他就背着竹篓去找,自己研制药,这主要是为了给乡亲们节省医药费。因为没有防护措施,研制草药有危险,其中一次试验差点要了他的命。“不小心划破了手腕,当时没在意,后来造成了感染。”先是高烧不止,然后重度昏迷,在床上躺了九天九夜。“和当年白求恩一样,感染了败血症,身上划了几十处刀口。”直到现在,杨全鸿身上仍疤痕累累。
      “做人要讲人品,行医要重医德。” 杨全鸿常常这样讲,并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2010年7月的一天,延津县34岁的朱某,经人介绍来到杨全鸿的精神病专科接受治疗。杨全鸿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日夜守候在患者的身边,经过4个月的精心治疗护理,朱某痊愈了,他的家人露出了笑容。由于朱某家境贫寒,杨全鸿没有收取医药费。
从事精神病的治疗是一项危险的工作,被病人袭击对杨全鸿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安阳市的一名患者前来看病时突然对着他的大腿扎了一刀;封丘县的一名患者曾经一拳把他打成了“熊猫眼”;濮阳市的一名患者把他诊所里的用具砸了个稀巴烂……对此,杨全鸿说:“既然选择了,我就不后悔。”
      杨全鸿对自己很吝啬,几年舍不得添一件新衣服,还时常穿着打着补丁的衣裤;但他对患者却很慷慨,经常因为患者家庭困难,少收甚至不收治疗费,欠条收了一沓又一沓,很多人因之称他为“傻”村医。
       在杨全鸿诊所办公室的桌案上,记者看到了成撂成撂病愈出院的患者写下的感谢信,信中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杨全鸿的感激之情。杨全鸿说:“我知道,这些欠条将来可能是些死账,但是,病人来了,能不给他看病吗?病看好了,有张欠条就妥了,啥时候能给再说吧……”有时候,看到一些患者家境实在贫困,杨全鸿干脆欠条也不让打了,只当献爱心了。
说起杨全鸿,老伴儿刘志琴苦笑着对记者说。“他就是这么个人,你说他傻不傻,看病不要钱,还倒贴,忙不过来时他把我也拽过来帮忙,就连我那点儿退休金也快让他贴完了。”
        杨全鸿的家离诊所很近,说走就走,他一迈脚便扎进了病房;他的诊所离家却很远,说回去总是回不去,几步路有时候几个月他才能走完。干了近半个世纪的乡村医生,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他那颗扎根乡村为民服务、为患者着想的心却从未改变。他看好了多少人的病谁也数不清,只知道,患者送给他的锦旗、牌匾堆满了诊所二楼的3间大屋。修桥铺路积善德,济世救人留美名。从一个20岁的热血青年,到一个66岁的白发长者,杨全鸿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奉献,无怨无悔地让病人欠了他一辈子。(崔新保)
 

新闻爆料